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秦皇岛山羊寨中更新世动物群中的小型仓鼠

谢坤 李永项 西北大学地质学系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西安710069
中更新世   山羊寨动物群   长尾仓鼠化石   黑线仓鼠化石  

摘要:对秦皇岛山羊寨中更新世洞穴堆积中发现的大量长尾仓鼠Cricetulus longicaudatus和黑线仓鼠C.barabensis化石(超过1100件的上下颌及头骨材料)进行了详细的形态描述和对比研究。对比表明,山羊寨的长尾仓鼠和黑线仓鼠有其自身特点,但这些特点没有超出种的变异范围,主要表现在二者m3均发育比现生种频率更高的下中脊、黑线仓鼠有很高比例(60%)标本的M1具有前弓缘前支等方面,这些特征反映出化石种稍原始的性质。通过对山羊寨标本的观察认为,前人提出的两种仓鼠m1下前边尖的形态及与其后方下前纵脊连接方式的3种类型可能只是仓鼠个体年龄大小的反映,并不具有分类学方面的意义。此外,通过对一定数量的长尾仓鼠(27件头骨)和黑线仓鼠(10件头骨)现生标本的观察并总结前人成果,进一步明确了二者之间的区分特征,这些特征主要体现在长尾仓鼠M1~2后弓缘前支均发育较弱或无、m1冠面形态较为均一瘦长、m1下前边尖分开程度较大和下颌骨内侧肌肉附着面小孔数量较多等方面。

简介:《第四纪研究》(双月刊)创刊于1958年,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主办,CN刊号为:11-2708/P,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第四纪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5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