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印度德干高原Panchgini地区黄土性质初探

周子博 刘秀铭 吕镔 陈家胜 马明明 王涛 侯顺民 温昌辉 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福建省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福州350007 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 and Geography Macquarie University Sydney NSW 2109 Australia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兰州730000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兰州730000
印度黄土   风成成因   元索地球化学   环境磁学  

摘要:黄土是陆地上分布较广、沉积连续的第网纪沉积物,在古气候和全球变化研究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本文对印度德干高原Panchgini地区黄土进行了地球化学和地球物理学研究,测试了常量元素、稀土元素(REE)、粒度以及系统的环境磁学等参数。实验结果表明:德干高原Panchgini地区黄土与典型风积黄土的粒度组成相似,表明它们具有相似的成因;此外,常量元素含量和稀土元素分配模式都与中国典型黄土相似,上述证据小仪明确了该地区黄土的存在,也表明它们拥有相似的物质来源模式和沉积过程;系统的环境磁学测量表明Panchgini地区黄土中主要的强磁性矿物为磁铁矿,弱磁性矿物为针铁矿和赤铁矿,同时存在一部分顺磁性物质,磁性矿物粒径整体较粗,粒级主要集中在假单畴(PSD)和多畴(MD)之间。

简介:《第四纪研究》(双月刊)创刊于1958年,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主办,CN刊号为:11-2708/P,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第四纪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5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