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六盘山地区河道陡峭指数对隆升速率差异的响应

李小强 王军 熊仁伟 范鹏举 杨攀新 张海峰 冯敏杰 任金卫 甘肃省地质调查院 兰州730000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兰州730000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 北京100036 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 兰州730000
六盘山   均衡河道纵剖面   河道陡峭指数   隆升速率  

摘要:六盘山位于青藏高原东北缘,对区域内构造隆升速率及分布特征的研究为理解青藏高原隆升机制提供重要的线索。近年来,均衡河道纵剖面模型对河道陡峭指数进行的研究表明,区域岩石隆升速率是控制河道陡峭指数的主要因素。本文利用均衡河道纵剖面模型,提取了六盘山地区河道陡峭指数,结合数理统计方法对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六盘山北段、中段和南段河道陡峭指数均值分别为65.11、73.53和71.76,表现出北段较小,中、南段较大的特征;并认为河道陡峭指数的变化主要受到区域岩石隆升速率差异的影响,而研究区内岩石地层、降雨量及河流负载等地质、气候背景相关因素对河道陡峭指数的影响较小。各研究区河道陡峭指数的变化反应了六盘山南北不同区域构造隆升速率的分布特征:六盘山北段隆升速率较低,活动可能以走滑运动为主;中段区域隆升最快,活动性较强;南段区域隆升介于两者之间。这与前人研究中对六盘山东麓断裂带活动性的分段结果一致。

简介:《第四纪研究》(双月刊)创刊于1958年,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主办,CN刊号为:11-2708/P,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第四纪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5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