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南盘江上游河网纵剖面图像及其构造指示意义

张沛全 左天惠 周青云 王林 余建强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震局 南宁530022 广西工程防震研究院 南宁530022 云南省地震局 昆明650041
数字高程模型   新构造   地貌学   南盘江   纵剖面  

摘要:由红河断裂带和小江断裂带(鲜水河-小江断裂带)围限的川滇块体是亚洲大陆晚新生代被挤出的众多块体之一。南盘江上游流域跨越了川滇块体以及前人推测的由红河断裂带活动形成的滇东“压缩”变形区。本文选择南盘江上游流域作为研究区,试图通过河流地貌的方法研究川滇块体的挤出活动对剧边地区的影响以及识别滇东“压缩”变形区足否存在。使用DLR(德国宇航中心)数字高程数据制作了该流域的河网纵剖面图像,并通过图像预分析(分析岩性、人类工程以及灾害事件的影响)和野外凋查后进行构造解译。解译的结果显示:1)流域内存存4个构造掀斜区(W区为华溪河流域、S区为泸江流域、E1区为甸溪河中部和E2区为中和营河流域)和1个局部整体抬升区(M区为本研究区中部),其中IS区和M区与现今地壳垂直肜变速率图像有相似的活动表现,s区保持自南西向北东倾斜特征,M区保持整体抬升特征;2)流域的东南部存在一条北东向的佝造差异抬升分界线(LI);3)E1区仔在一个差速活动(非同步活动)的左行左阶断裂系。研究结果表明,断层差速活动(非同步活动)是青藏高原东南缘构造变形中的一种重要调节机制;滇东“压缩”变形区是存在的,且与小江断裂带关系密切,但其范围没有前人推测的那么大;S区的掀斜抬升活动与红河断裂带的活动相关,并具有某些继承性特征。

简介:《第四纪研究》(双月刊)创刊于1958年,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主办,CN刊号为:11-2708/P,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第四纪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5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