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腾格里沙漠植物钙质根管Sr/Ca比值揭示的全新世千年尺度有效湿度变化

李若兰 李卓仑 宁凯 王乃昂 程弘毅 高有红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干旱区水循环与气候变化研究中心 兰州730000
腾格里沙漠   全新世   植物钙质根管  

摘要:在阿拉善高原广泛分布不同地质历史时期的植物钙质根管,探索从这些植物钙质根管中提取可靠的环境信号并进行古环境重建,是一项具有一定指示意义的工作。本文共采集了腾格里沙漠14组全新世植物钙质根管样品,在14C测年结果的基础上,通过x射线荧光光谱法对其进行元素测定,结果显示:8~5cal.kaB.P.阶段植物钙质根管中Sr/Ca比值较高;5~2cal.kaB.P.阶段时Sr/Ca比值较小。本文尝试用植物钙质根管中Sr/Ca比值的变化和植物钙质根管时间分布,重建该区域全新世千年尺度上的有效湿度变化:早全新世时期(8cal.kaB.P.之前)气候干旱,中全新世时期(8~5cal.kaB.P.)气候湿润,晚全新世时期(5~2cal.kaB.P.)气候由湿润转向干旱。上述重建结果与腾格里沙漠猪野泽地区以及毗邻的石羊河中游红水河地区的全新世千年尺度有效湿度变化重建结果基本一致,说明植物钙质根管中的Sr/Ca比值可以指示腾格里沙漠地区全新世千年尺度的有效湿度变化。因此,可以从植物钙质根管中提取可靠的古环境信号并将其应用于古环境重建研究中。

简介:《第四纪研究》(双月刊)创刊于1958年,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主办,CN刊号为:11-2708/P,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第四纪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5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