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青藏高原东部现代泥炭GDGTs分布特征及环境意义

李奇缘 刘潇敏 王章章 郑艳红 西北大学地质学系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西安710069
gdgts   分布特征   青藏高原   现代泥炭  

摘要:运用HPLC-APCI-MS详细分析了青藏高原东部红原现代泥炭(32°46′N,102°31′E)和越西现代泥炭(28°46′N,102°34′E)中甘油二烷基甘油四醚类脂物(glycerol dialkyl glycerol tetraethers,简称GDGTs)的组成及分布特征,检测出了丰富的GDGTs化合物,显示研究区分布着产甲烷菌、氨氧化古菌、细菌等多种微生物。其中,细菌支链GDGTs(branchedGDGTs,简称bGDGTs)丰度明显高于占菌类异戊二烯GDGTs(isoprenoidGDGTs,简称iGDGTs)。无环的GDGT-0和archaeol是古菌iGDGTs的主要组分,说明古菌以产甲烷菌为主。bGDGTs中Ia与IIa中度最高,由CBT(环化指数)参数得到的pH值与泥炭实测pH值相近,但基于MBT(甲基化指数)-CBT指标得到的年平均大气温度(MAT)与两研究区现代年平均温度有一定差别。通过该项工作发现今后进行区域细菌bGDGTs相关环境参数的校正是十分必要的。

简介:《第四纪研究》(双月刊)创刊于1958年,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主办,CN刊号为:11-2708/P,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第四纪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5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