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东秦岭黄土物源的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地球化学证据

李楠 郝青振 张绪教 高新勃 韩龙 张伟 彭淑贞 旺罗 许冰 乔彦松 顾兆炎 中国地质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 北京100083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生代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29 泰山学院旅游学院 泰安271021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 北京100081 国土资源部新构造运动与地质灾害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81
黄土物源   东秦岭黄土   常量元素   微量元素   地球化学示踪  

摘要:物源是黄土研究的基础工作之一。东秦岭地区西北毗邻黄土高原,处于西北粉尘向东南传输的路径之上。东秦岭黄土物源存在较大争议,对东秦岭黄土物源的研究,不仅能够揭示物源区古环境信息,为探究东砸冬季风古粉尘搬运和扩散提供关键证据,还可能为长江中下游地区下蜀黄土物源研究提供新线索。本文选取东秦岭南坡洛南盆地和商丹盆地4个黄土剖面,对其代表性样品进行全岩样品粒度和〈20μm组分的常量、微量元素组成研究,并与黄土高原黄土进行对比。结果发现,东秦岭黄土全岩样品的粒度组成与黄土高原西峰驿马关黄土相似,具有典型风成黄土特征;〈20μml组分的常量元素比值(TiO2/Al2O3)、稀土元素特征参数比值(Lan/Smn、Gdn/Ybn、Lan/Ybn、Eu/Eu*)、微量元素比值(Zr/Nb、Hf/Nb、Y/Nb、La/Nb、Th/Nb、Ta/Zr、Zr/Hf、Y/Ho)、常量和微量元素间比值(A1/Nb、Ti/Nb、Zr/Ti、Zr/A1)等与黄土高原西峰黄土有显著差异。根据风尘动力学研究,〈20μm组分可以在中等风暴条件下远距离搬运,东秦岭黄土〈20μm组分有可能与黄土高原黄土一样都来自西北荒漠区,但是上述地球化学证据排除了东秦岭黄土物质主要来自西北荒漠区的可能,这进一步印证了前人的结论。我们推测东秦岭原地风化物质和河流的冲积物等近源物质可能为东秦岭黄土的主要物源。

简介:《第四纪研究》(双月刊)创刊于1958年,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主办,CN刊号为:11-2708/P,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第四纪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5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