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海洋沉积物14C测年数据整合与校正问题探讨

刘志杰 余佳 孙晓燕 张瑞端 孙思军 张欢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天津300171
海洋沉积物   14c测年   数据整合   数据校正  

摘要:随着放射性碳(14C)测年技术的发展,海洋沉积物年代学已成为研究古环境和古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文章从14C测年数据整合角度,辨析和厘定了放射性碳测年有关术语及相互关系,探讨了数据校正的关键环节,制定了14C测年数据整合格式。测年数据整合格式应包括站传信息、样品测试信息、测年方法信息和校正方法信息等,其中惯用年龄是核心要素,而校正方法选择及与之相关的参数的使用是获得正确年龄的关键。采用CALIB7.0对选取的24个不同时期、不同实验室样本数据进行了统一校正,整合前后结果对比分析表明,软件不同版本或不同方式校正结果有数十年至一千多年的差异。14C日历校正年龄与惯用年龄大小、标准校正曲线、校正软件以及海洋储库年龄(R(t))或区域海洋储库校正值(△R)有关,建议资料整合时在惯用年龄基础上选择适合的校正软件重新对数据进行统一校正。同时,应加强我国近海海洋放射性碳储库年龄的研究,为测年数据校正提供更为准确的校正参数。

简介:《第四纪研究》(双月刊)创刊于1958年,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主办,CN刊号为:11-2708/P,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第四纪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5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