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汶川地震最大垂直位移处同震滑移带特征及其高磁化率意义

裴军令 唐玲 周在征 盛美 罗明中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西安710024 国土资源部古地磁与古构造重建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81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 北京100081
汶川地震   断层岩   磁化率   地震滑移作用  

摘要:本文根据映秀-北川地表破裂带最大垂直位移观测点(31°50′21.2″N,104°28′09.7″E)测量数据,结合同震滑移面特征、擦痕产状等,重新讨论了汶川地震地表破裂带展布特征、过程、最大同震位移值等基本参数。该观测点对应约7.0m的垂直位移,水平位移约为5.0m。同震断层滑移面上只发育一组侧伏向为SW、侧伏角约55°擦痕,说明汶川地震破裂在映秀-北川断裂北段主要经历了一次破裂过程。使用U形槽连续采集同震滑移带断层泥样品,在2G-760岩石磁学系统自动控制平台上利用BartingtonMS2磁化率仪的环形探头,按每1cm间距采集数据。测试结果说明同震滑移带断层泥具有高磁化率特征,增强机制可能是由于地震滑移作用产生的高摩擦温度导致断层岩中高磁化率新矿物的形成所致。本研究对于鉴定断层岩经历摩擦生热作用提供了一种定量分析新尝试。

简介:《第四纪研究》(双月刊)创刊于1958年,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主办,CN刊号为:11-2708/P,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第四纪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5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