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北方从狩猎采集向农业转变过程的影响因素分析:生产可能性边界模型的解释

张俊娜 北京联合大学; 考古学研究中心环境考古实验室; 北京100191
农业起源   模型   农业技术   古环境   气候事件  

摘要:农业经济的形成经历了从狩猎采集到农业生产的漫长转变过程,目前关于中国北方农业起源的动因研究还不够。本文通过构建基于生产可能性边界理论的狩猎采集-农业生产方式转换模型,分别探讨了技术、环境、人口因素对于人类生产方式选择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分析了中国北方从狩猎采集向农业转变过程的影响因素,认为距今10000年前开始的对禾草类植物的早期利用及之后农业技术的发展,更新世晚期至全新世早期的一系列冷气候事件及地貌演化,以及新石器中晚期人口数量的迅速增加等因素均不同程度加速了中国北方生业模式从狩猎采集向农业转变的过程。

简介:《第四纪研究》(双月刊)创刊于1958年,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主办,CN刊号为:11-2708/P,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第四纪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5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