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利用CT技术分析马坝人头骨内部解剖结构

吴秀杰 中国科学院脊椎动物演化与人类起源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北京100044
马坝   古人类化石   头骨3d虚拟复原   人类演化  

摘要:生存于中更新世晚期-晚更新世早期的过渡阶段距今13万年左右的马坝人头骨化石,因其圆形的似尼安德特人的眼眶引起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有学者提出马坝人可能是欧洲基因流向亚洲东部的结果。本文利用高分辨率工业CT技术对马坝头骨内部的解剖结构(包括骨壁结构、颅内模、眼窝和额窦)进行了3D复原,以期获得更多的演化上的信息。CT图像显示马坝右侧额骨表面的半圆型凹陷,符合局部受外力打击造成的外伤愈合后所致,体现出当时人类之间面对面的争斗行为。根据3D虚拟复原的颅内模,推算马坝人的颅容量为1300cc左右,位于现代人、尼安德特人和海德堡人的变异范围之中。马坝颅内模表现出似海德堡人和直立人的较窄的额叶、短而扁平的顶叶和前支发达的脑膜中动脉;另外一些特征,如眼窝位于脑的前面、额鳞隆起、额窦较大且占据眶上圆枕的大部分,又与现代人及尼安德特人接近。总体来看,马坝人头骨具有海德堡人、尼安德特人、中国早期古老型人类(直立人)及现代人混合的体质特征。考虑到马坝人的年代早于典型尼安德特人出现的时期,马坝人与尼安德特人可能来自同一祖先,经过多次迁徙和融合最终演化成本地的古老型人类。

简介:《第四纪研究》(双月刊)创刊于1958年,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主办,CN刊号为:11-2708/P,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第四纪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5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