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郑天利两周墓地居民牙齿磨耗及口腔健康状况研究

孙蕾; 樊温泉; 周立刚; 朱泓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郑州450000; 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 长春130012
新郑   天利两周墓地   牙齿磨耗   口腔健康  

摘要:本文对新郑市天利两周墓地居民的牙齿磨耗及口腔疾病进行了统计和分析,试图从古病理学的角度揭示当时居民的食物构成、饮食行为习惯及社会经济生活方式等。研究显示,天利两周墓地居民除了在牙釉质发育不良方面存在显著的两性差异,即男性明显高于女性外,在牙齿磨耗水平、牙齿生前脱落和龋病的患齿率上虽不存在明显的两性差异,但均表现为女性略高于男性。同时,与先秦时期不同地区、不同经济形态的古代居民相比,天利居民在前部牙齿,尤其是上颌前部的牙齿上表现出了较后部牙齿更为严重的磨耗。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天利墓地地处中原地区,旱作农业的谷类食物成为居民的主要食物来源,女性在牙齿生前脱落和龋病的患齿率及牙齿磨耗程度上略高于男性,说明两性在食物结构大致相同的情况下还存在少许差异,不同的劳动分工使得男性可能获得更多的动物性蛋白质和脂肪;对相关骨骼进行的稳定同位素分析显示,男性应该获取了比谷类食物更多的肉食,相对的,女性食物结构中的谷类比重则较大。另一方面,男性在牙釉质发育不良的患齿率上明显高于女性,说明该墓地的男性居民(尤其在幼年时期)普遍具有高于女性的生存压力;在牙釉质硬度降低、多用前部牙齿做工具使用及与女性相比,获取较多肉食的情况下,天利墓地男性居民相对于其他地区较明显的前部牙齿磨耗。

简介:《第四纪研究》(双月刊)创刊于1958年,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主办,CN刊号为:11-2708/P,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第四纪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5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