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河南灵井许昌人遗址细石器功能研究

李占扬; 赵清坡; 鹿又喜隆; 加藤真二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济南250000;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郑州450000; 日本东北大学文学院; 仙台980-8576; 日本奈良文化财研究所; 奈良630-8577
许昌人遗址   细石器   高倍法   功能研究  

摘要:摘要本文借鉴日本细石叶工业的研究范例,运用高倍微痕分析法对许昌人遗址第5层出土的细石器功能进行分析。结果显示,220件细石叶多为不带使用痕迹,端刮器中19.3%带有明显使用痕迹,雕刻器、钻器、琢背小刀未发现明显使用痕迹。通过研究端刮器使用痕迹推测其可能用于鞣皮等工作。本文研究对于深入探讨许昌人遗址古人类细石器技术,以及人类的适应生存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探讨细石器在东北亚扩散的路径和机制也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简介:《第四纪研究》(双月刊)创刊于1958年,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主办,CN刊号为:11-2708/P,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第四纪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5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