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亚洲风尘高空传输和循环研究进展:雪冰粉尘证据

董志文; 康世昌; 秦大河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730000;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卓越创新科学中心; 北京100101
亚洲风尘   远距离传输   雪冰粉尘   冰冻圈区域   进展回顾  

摘要:亚洲粉尘对大气系统、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和雪冰消融具有重要影响。粉尘沉降在山地冰川雪冰时由于其海拔较高(位于对流层中上部),因而提供了独特的研究高空风尘传输和循环的良好介质。远距离传输的粉尘主要在高空对流层中上部进行传输,开展高海拔地区的雪冰粉尘研究可以反映风尘大范围传输和循环的大气环境信息,为历史时期气候环境演化和未来预估研究提供依据。本研究简要回顾了前人冰芯粉尘的研究工作,系统总结了本研究组近期开展的雪冰粉尘相关研究,包括:1)冰川雪坑中粉尘的时空差异证实了高空粉尘传输量(浓度和通量等)与源区大小及距离源区远近有着最为密切的关系;2)冰尘示踪同位素(87Sr/86Sr和εNd(0))和粒度反映的青藏高原粉尘传输和沉降主要来自于高原面上的地表风化物和沙漠化,而非周边塔克拉玛干等大沙漠的输入;3)冰尘研究发现粉尘传输和沉降过程中混合了大气各种组分单颗粒;4)冰冻圈消融释放的粉尘会造成雪冰加速消融以及冰川流域融水理化性质改变。本研究通过对我国西部不同区域的高海拔雪冰粉尘研究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对比,以获得亚洲风尘在高海拔冰冻圈区域大范围沉降和循环的初步认识。最后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未来雪冰粉尘研究前景进行了讨论和展望。

简介:《第四纪研究》(双月刊)创刊于1958年,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主办,CN刊号为:11-2708/P,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第四纪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5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