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副词和连词的元语用法

沈家煊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
副词   连词   元语   元语用法  

摘要:"元语"(meta-language)是指"用来指称或描述语言的语言"。一个词语如果以引述的形式出现,引述的用意不在传递命题内容,而在表明说话人对所引述的话语的态度,它就是典型的元语。虚词的元语用法是虚词进一步虚化的表现。弄明白虚词的元语用法不仅能说明许多"词义虚化"和"词汇化"的现象,也有利在对外汉语教学中向学生解惑释疑。否定副词"不"的元语用法就是在引述一个说法的同时对这个说法表示否定的态度。程度副词"好"的元语用法就是在引述和加强一个说法的同时对这个说法表示反讽的态度,弄明白"好"的元语用法才能说明双音副词"好不"是如何形成的。增量副词"还"的元语用法就是在引述一个说法的同时表明这个说法所提供的信息量不足,带"还"的说法才提供足量的信息。连词的元语用法是连接一些说法,而不是连接陈述的命题,同时说话人也可以对连接的说法表达某种态度或传递这些说法的言外之意。本文说明"因为"、"如果……就……"、"虽然……但是……"、"不但……而且……"、"与其……不如……"等连词的元语用法。最后还说明"不过"一词由副词演变为连词也是源自副词"不过"的元语用法。

简介:《对外汉语研究》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半年刊,自创刊以来,内容包括:作为第二语言的汉语本体研究;语言测试研究;语言学习理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习得与认知;中外汉语教学的历史与现状;语言文化教学;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对外汉语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