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习得与语向自整理能力

史有为 明海大学; 南昌大学
语言养成   语向自整理能力  

摘要:本文针对语言Acquisition有关的译名(如"习得")进行梳理,并在此基础上针对乔姆斯基的获得理论与何克抗的"语觉论"提出不同的认识,其中包括"语言养成"(cultivation of speech)概念以及语言养成的互动-互制统一模式(the unified model of interaction and inter-restriction)和语向自整理能力(capability of self-arrangement for languages)的解释。互动-互制统一模式包括在先天和后天,意识和潜意识,诱导语和真实语言、听和读、说和写、口语和书面语、语音和文字、课堂和课外、自主养成与外力培养等方面的相互促进与制约。语向自整理能力是一种假说,包括四个方面:1.理解是人对语言和客体间关系的语向自整理。2.语向自整理能力是潜意识下的一种认知和逻辑的能力。3.翻译是语言间自对应能力。4.语向自整理能力来自人的认知能力与人脑机能的非凝固状态,是在后天条件的影响、制约下的一种先天能力,受制于多种因素,需要多种内外因素的配合。

简介:《对外汉语研究》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半年刊,自创刊以来,内容包括:作为第二语言的汉语本体研究;语言测试研究;语言学习理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习得与认知;中外汉语教学的历史与现状;语言文化教学;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对外汉语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