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指称和陈述

张斌 上海师范大学; 上海200234
指称   陈述   语言单位   名词性   客观对象  

摘要:语言是表意的工具,它的原始功能是指称和陈述。指称是用声音联系客观对象(人、物、事件、时间、处所、过程等等),其实就是命名。陈述是对所指加以说明,显示其内涵或外延。最适宜于表达指称的是名词或名词性语言单位,最适宜于表达陈述的是动词或动词性语言单位。常见的句子包括指称和陈述。有时单独出现指称,表达了一个完整的意思。如果单独出现陈述,相关的指称必定隐含在语境(包括上下文)之中。例如有人对周边的人叫了一声“老王!”被呼叫的人会马上做出反应。说话人只用了一个名词已经达到了交际的目的。如果有人告诉他的朋友,说了一声“来了!”听话人要听懂这句话的意思,必须依据语境找寻所指,或者是“客人来了”,或者是“信件来了”,如此等等。总之,在表意时,有指称,不一定有陈述;有陈述,必有指称。

简介:《对外汉语研究》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半年刊,自创刊以来,内容包括:作为第二语言的汉语本体研究;语言测试研究;语言学习理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习得与认知;中外汉语教学的历史与现状;语言文化教学;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对外汉语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