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指称一陈述的寻访及思考——读张斌先生《指称和陈述》

史有为 明海大学; 南昌大学退休教授; 江西南昌330047
指称   陈述   元范畴   认知身份  

摘要:本文重点读解张斌先生《指称和陈述》一文,为此寻访了“指称…‘陈述”二词在汉语语言学中的踪迹,了解它们是如何形成对立概念的。其次指出张文提出语言的“原始功能是指称和陈述”是在语言学中的首次论述,是极为重要的判断。其“指称化”化解了“名物化”问题造成的诸多困境。最后又申明作者对这对概念的态度:它们是语法的一对元范畴;它们都有两个认知身份。

简介:《对外汉语研究》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半年刊,自创刊以来,内容包括:作为第二语言的汉语本体研究;语言测试研究;语言学习理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习得与认知;中外汉语教学的历史与现状;语言文化教学;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对外汉语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