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韵律语法视域下的汉语四字格成语研究

刘振前; 庄会彬 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河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四字格成语   双音节音步   韵律压制   语义制约  

摘要:汉语成语多呈四字格双音步的形式,这除了自然发展因素之外,很大程度上还是韵律规整的结果。韵律规整的手段主要有删减、添补、音步切分三种。其中删减又包括掐头去尾(如"心有灵犀一点通"→"心有灵犀")、挖心(如"东风射马耳"→"东风马耳")、压缩规整(如"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正冠"→"瓜田李下")。添补又包括加语气词(如"叹观止矣")和加实义词(如"杀风景"→"大杀风景")两种。音步切分的情况则如"一衣#带水""情随#境变"等。另外,还有个别成语可能会因为内部附着或语义抵制而拒绝音步规整,前者如"*作壁#上观",后者如"*如鸟#兽散"。总之,成语集中反映了音、形、义三者之间的互动关系,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

简介:《对外汉语研究》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半年刊,自创刊以来,内容包括:作为第二语言的汉语本体研究;语言测试研究;语言学习理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习得与认知;中外汉语教学的历史与现状;语言文化教学;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对外汉语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