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日本明治时期汉语教材《官话急就篇》编写的经验及启示

赵明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
教材特征   历史地位   经验   启示  

摘要:《官话急就篇》是在日本汉语教育史上影响极大的汉语教材。本文从汉语第二语言教学的角度分析其作为早期成功对外汉语教材编写的宝贵经验,并探讨这部教材在对外汉语教学史上的地位及给今天汉语教材编写的启示:(1)对外汉语初级阶段应重视语块的学习并体现在教材编写之中;(2)汉语教材词汇编排可借鉴"义类"的排列方式并以"义类词表"的形式附教材后;(3)汉语教材编写应注意语料选取的真实性;(4)汉语教材编写应真正实现教材中语言与文化的有机融合。

简介:《对外汉语研究》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半年刊,自创刊以来,内容包括:作为第二语言的汉语本体研究;语言测试研究;语言学习理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习得与认知;中外汉语教学的历史与现状;语言文化教学;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对外汉语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