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边境地区岸城关系演变分析

陈改改 宁波财经学院; 浙江宁波315175
边境口岸   口岸城市   rci模型   岸城关系  

摘要:鉴于边境地区具备政治和经济双重战略意义,伴随“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落实,为促使中国边境地区的对外开放提升到新的高度提供了良好契机。基于此背景,构建RCI模型和GIS空间分析方法,分析了2007-2015年间边境地区口岸的岸城关系的演变规律,得出的主要结论如下:2015年边境地区岸城系统发展中,岸城关系为一般内陆城市、边境城市和枢纽城市的边境口岸数量较多,边境地区多数岸城关系发展不均衡;少数口岸的岸城关系表现为“双核同构”的协同发展模式,大部分口岸的岸城发展处于失衡状态,表现为枢纽城市和一般内陆城市的两极分化现象较为突出。

简介:《对外经贸》(CN:23-1578/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对外经贸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