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触媒视角下1997-2017年皇城相府景区周边环境利用变化研究

闫宇; 胡炜霞; 芦学良 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山西临汾041004;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文化旅游学院; 山西临汾041004
旅游开发   景区周边环境   触媒   皇城相府  

摘要:数以百万计的旅游流纷至沓来,加速了曾经不见经传的古建筑成为知名的景区的进程。景区周边环境是封闭式景区发展的必要空间和公众休闲游憩所依托的区域,其利用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封闭式景区能否持续健康发展。以明清北方民居建筑典范--皇城相府为案例,采用实地勘察法和半结构访谈方法,援引触媒理论,探讨过去20年皇城相府景区周边环境利用的触媒作用机制。研究表明,触媒作用的结果是皇城相府景区周边环境利用实现从单一到多样,从点到面,从不经济到经济的转变。具体为:起步期(1997-2003年),皇城村能人和“清代名相陈廷敬学术研讨会”两类非物质触媒刺激了景区周边环境的初步利用;成长期(2004-2010年) 5A级景区标准与资金两类非物质触媒和旅游服务配套物质触媒创造了景区周边环境的个性利用;整合期(2011-2017年)媒介宣传和全域旅游理念这两类非物质触媒强化了景区周边环境的高效利用。触媒作用的路径:物质触媒直接作用于景区周边环境;非物质触媒先促发物质触媒发生变化,二者再共同作用于景区周边环境。充分认识景区周边环境利用的触媒作用机制,最大程度发挥触媒的正面影响,为触媒后续的完善、控制和引导提供理论支撑,以优化封闭式景区周边环境利用。

简介:《对外经贸》(CN:23-1578/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对外经贸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