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金融集聚的资源型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研究——以山西省2003—2017年的相关数据为例

荆瑶 运城学院经济管理系; 山西运城044000
金融集聚   区位熵   产业结构合理化   产业结构高度化  

摘要:利用银行业区位熵、证券业区位熵和保险业区位熵对金融集聚水平进行度量,利用产业结构合理化水平和产业结构高度化水平两个指标衡量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水平,同时引入控制变量财政支出水平、科技发展水平和人力资本水平,运用山西省2003—2017年的相关数据对山西省金融集聚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影响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在产业结构合理化模型中,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集聚水平以及科技发展水平对山西省产业结构合理化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且银行业影响处于主导地位,财政支出水平对山西省产业结构合理化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人力资本水平影响不显著;在产业结构高度化模型中,银行业、证券业集聚水平、科技发展水平以及人力资本水平对山西省产业结构高度化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且银行业影响处于主导地位,财政支出水平对山西省产业结构高度化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保险业集聚水平影响不显著。最后针对实证分析结果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简介:《对外经贸》(CN:23-1578/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对外经贸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