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CAPM模型的有效性研究——基于中国证券行业在牛熊市时期的实证比较

张燕; 王一登 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江西南昌330013
capm模型   系统性风险   券商业   牛熊市  

摘要: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是理解资本市场理论中有关收益与市场风险之间关系的重要模型。证券业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业务特性决定股票市场风险对其个股有显著的影响。以2005年至今的八个牛熊市周期为划分,以A股市场证券行业个股为研究对象进行回归分析,基于CAPM的特性以探究券商业股票市场在不同牛熊市中系统性风险与总风险的关系变化。结果表明,CAPM模型经验证在该行业具有有效性,同时熊市期间的拟合优度R2要高于牛市期间的R2,说明了系统性风险与总风险关系在牛熊市存在差异。对此提出造成该牛熊市差异现象的几个可能影响因素,分别为牛熊市造成的证券行业的盈利能力变化、金融监管变化以及意义。

简介:《对外经贸》(CN:23-1578/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对外经贸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