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计及线路随机故障的机会约束最优风电消纳模型

陈哲; 张伊宁; 黄刚; 何宇斌; 郭创新; 张金江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浙江省杭州市310027; 之江实验室; 浙江省杭州市311121; 浙江科技学院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 浙江省杭州市310023
最优风电消纳比   输电线路随机故障   机组组合   双线性benders分解  

摘要:在大规模风电并网的背景下,为提升电网运行的经济性与安全性,基于最优风电消纳比的概念提出一种计及输电线路随机故障的两阶段机会约束机组组合模型。一方面,采用机会约束量化风电出力的不确定性,确定最优的机组组合方式与风电消纳比;另一方面,综合考虑电网基态与故障态的运行方式,在故障发生后引入弃风、切负荷等控制措施,保证电网的稳定运行。为应对机会约束模型带来的求解难题,采用采样平均近似算法处理机会约束,并通过双线性Benders分解法将原问题分解为预测风电出力下的预测主问题和风电出力波动条件下的场景子问题,主子问题迭代求解,得到系统优化运行策略。6节点系统与IEEE RTS-79测试系统算例验证了所提模型与算法的有效性。

简介:电网技术杂志创刊于1957年,办刊以来,融指导性、实用性、知识性于一体,发行周期为:月刊,经过杂志社调整,不断提高了刊物的整体质量,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影响。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电网技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