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自能式多断口结构对电弧抑制的仿真优化

王巨丰; 周鑫; 王中; 李籽剑; 韩力 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530004; 广西输配网防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530004; 南宁超伏科技有限公司;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530004
雷击跳闸   自能式   多断口   mhd磁流体   电弧  

摘要:由于雷击跳闸的高发性,降低绝缘子旁路空气间隙建弧率有重要研究意义。多断口灭弧防雷间隙是一种带有灭弧功能的并联间隙,能有效降低绝缘子旁路的建弧率。基于MHD磁流体理论,利用COMSOL Multiphysics多物理场仿真平台建立了多断口灭弧结构的2维几何模型,通过分析电弧在该结构中的物理特性,详细解释了该结构熄灭雷电弧并抑制电弧发展的原理。根据仿真结果显示,半封闭空间的断口结构强力压缩电弧产生了瞬时温升,瞬时的温升是产生自膨胀气流的原因,温度变化的速率影响了自膨胀气流的速度大小;工频电弧无法稳定形成是由于雷电脉冲阶段电弧在灭弧结构的断口处定点截断,切断了电弧的焦耳热源;断口结构对建弧难度、熄弧效果有重大影响。

简介:电网技术杂志创刊于1957年,办刊以来,融指导性、实用性、知识性于一体,发行周期为:月刊,经过杂志社调整,不断提高了刊物的整体质量,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影响。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电网技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