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一种考虑风电场并网的电力系统在线同调识别策略

刘扬; 唐飞; 施浩波; 刘涤尘; 张立波; 刘佳乐; 王飞飞 武汉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湖北省武汉市430072;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北京市海淀区100192; 电力传输与功率变换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市闵行区200240
在线同调识别   含风电场电力系统   拉普拉斯特征映射   半监督算法   修正的余弦相似度因子  

摘要:现有的大电网同调机组分群策略,大都仅针对功角轨迹之间的距离进行研究,忽略了风电场并网对电力系统固有振荡模式的影响。针对上述存在的同调分群不准确问题,提出了一种两阶段高风电渗透率下大电网受扰机群同调分群策略。在第1阶段,通过修正系统的收缩导纳矩阵将风功率以电流的形式进行等值,并与其电气距离最近的同步机组进行联合分析,进而在不同潮流水平和典型工况下,离线计算其等效功角获得含风电场电力系统的改进发电机耦合程度拉普拉斯矩阵,求解其特征向量并得到离线的发电机耦合程度分类结果。在第2阶段,构建电力系统邻接图并将所得分类结果作为邻接图功角权值矩阵的约束,对高风电渗透率下大电网的改进功角拉普拉斯矩阵进行在线修正,通过特征映射算法提取其特征信息,进而通过修正的余弦相似度因子算法在线获得当前的同调分群结果。最后通过IEEE 39节点和118节点系统仿真,验证了所提策略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简介:电网技术杂志创刊于1957年,办刊以来,融指导性、实用性、知识性于一体,发行周期为:月刊,经过杂志社调整,不断提高了刊物的整体质量,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影响。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电网技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