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灰色关联分析和改进神经网络的10 kV配电网线损预测

张义涛; 王泽忠; 刘丽平; 邓春宇; 孙云超; 王新迎; 韩笑 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北京市昌平区102206;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北京市海淀区100192
10kv配电网线损   灰色关联分析   神经网络   自适应遗传算法  

摘要:为更全面、准确地评估10 kV配电网线损水平,提出了一种基于灰色关联分析和改进神经网络的10kV配电网线线损预测方法。通过灰色关联分析方法定量分析了15个电气指标与10 kV配电网线损的关联性,再经过实际10 kV配电网数据的预测校验,最终确定了最佳的电气特征指标体系;其次使用十折交叉验证法结合试凑法计算分析不同神经网络结构下的模型预测性能,确定了最佳的网络结构,解决了BP神经网络(BPNN)隐含层节点数目多凭经验确定的缺点。考虑到传统的BP神经网络收敛速度慢、易陷入局部极小等缺点,采用自适应遗传算法改进BP神经网络(AGABPNN)的方法,进行学习和预测,并对比分析了该方法和径向基神经网络(RBFNN)、传统的BP神经网络的收敛性和预测准确性。通过某地区329条10kV线路实例计算,3种方法最小预测误差分别为6.71%、12.95%、17.05%,验证了AGA-BPNN具有更好的收敛性和泛化能力。

简介:电网技术杂志创刊于1957年,办刊以来,融指导性、实用性、知识性于一体,发行周期为:月刊,经过杂志社调整,不断提高了刊物的整体质量,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影响。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电网技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