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短时受扰轨迹的电力系统暂态稳定评估方法

安军; 艾士琪; 刘道伟; 李柏青; 邵广惠; 徐兴伟; 王震宇 现代电力系统仿真控制与绿色电能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北电力大学); 吉林省吉林市132012;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北京市海淀区100192; 国家电网公司东北分部; 辽宁省沈阳市110180
受扰轨迹   暂态稳定评估   深度学习   卷积神经网络  

摘要:针对实时评估电网暂态稳定性的快速性和准确性的需求,提出一种基于故障清除后短时受扰轨迹和卷积神经网络的电力系统暂态稳定性的评估方法。该方法无需人工计算轨迹特征作为输入量,直接基于量测时序数据,利用深度学习模型的自主学习能力逐层提取隐含在短时轨迹的局部特征,构建短时受扰轨迹与稳定类别间的非线性映射关系,并引入考虑故障初期受扰程度的暂态稳定信息矩阵样本构建,以增强提取的局部特征的鲁棒性,提升模型的泛化能力,有效减少误判样本数,达到进一步提高准确率的目的。IEEE-39节点系统的仿真结果验证所提方法的有效性,并且所提方法的评估准确率比传统的暂态稳定浅层评估模型更加优越。

简介:电网技术杂志创刊于1957年,办刊以来,融指导性、实用性、知识性于一体,发行周期为:月刊,经过杂志社调整,不断提高了刊物的整体质量,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影响。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电网技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