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可再生能源配额制下跨省区电力交易主体最优决策

王辉; 陈波波; 赵文会; 廖昆; 鲍熊剑涛 上海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上海市杨浦区200090
可再生能源配额制   绿色证书   消费者偏好   供应链  

摘要:可再生能源配额制(renewables portfolio standards,RPS)的实施将深刻改变电力行业的竞争格局,消费者环保意识增强也将影响绿色电力的需求,两者双重作用将导致跨省区电力交易主体的决策行为发生重要转变。基于此,综合考虑RPS和消费者偏好,探究了跨省区电力交易主体的最优决策,使其在新形势下获得最优利润。首先搭建了RPS下跨省区电力交易市场架构,厘清各交易主体间复杂的电力供需关系;随后考虑消费者偏好因素,采用效用函数刻画消费者决策行为;在此基础上,以利润最大为目标,分别建立了供应链非合作和合作状态下各交易主体最优决策模型,并采用逆向归纳法求解各交易主体最优交易策略。最后通过算例分析验证所提模型和方法的有效性,为各交易主体参与跨省区电力交易决策提供参考。

简介:电网技术杂志创刊于1957年,办刊以来,融指导性、实用性、知识性于一体,发行周期为:月刊,经过杂志社调整,不断提高了刊物的整体质量,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影响。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电网技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