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SVG与直驱风机间的次同步相互作用特性分析

刘宇明; 黄碧月; 孙海顺; 张艺; 陈雅皓; 于永军 强电磁工程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中科技大学); 湖北省武汉市430074; 国网新疆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830011
新能源   永磁直驱风机   静态无功发生器   次同步振荡   次同步相互作用  

摘要:近年来,新能源并网系统的次同步振荡问题日益凸显,我国许多地区的直驱风电并网系统出现了次同步频率下的功率振荡。目前风电场基本均装设了SVG等无功补偿装置来改善风电场的电压稳定问题,而SVG装置与直驱风电在次同步频段下的相互作用尚未明确。该文采用模态分析法,研究考虑SVG与直驱风机间相互作用的并网系统次同步振荡问题。首先,根据直驱风机和SVG装置的数学模型推导了其小信号分析模型。基于该模型,计算系统根轨迹,研究了控制参数和运行参数对次同步振荡模态特性的影响。同时利用模态的参与因子观察并网系统中装置间的耦合作用特性,最后利用电磁暂态仿真验证了模态分析结果的正确性。结果表明SVG的并入会影响风机并网系统稳定性,装置间存在次同步相互作用。

简介:电网技术杂志创刊于1957年,办刊以来,融指导性、实用性、知识性于一体,发行周期为:月刊,经过杂志社调整,不断提高了刊物的整体质量,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影响。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电网技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