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抑制半波长输电系统工频过电压避雷器的优化配置

易俊; 胡伟; 陈迅; 邱璐; 张子杰; 胡博; 黎灿兵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北京市海淀区100192; 电力系统及发电设备控制和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电机系); 北京市海淀区100084; 能源互联网智能信息分析与综合优化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大学); 湖南省长沙市410082
特高压   半波长交流输电   过电压   金属氧化物避雷器   过电压抑制  

摘要:特高压半波长交流输电技术可以实现远距离大容量的输电,对于特高压输电网络建设和清洁能源在全国的积极消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当线路空载、甩负荷或者出现单相接地短路时,特高压半波长交流输电系统沿线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工频过电压。针对此问题,提出一种在特高压半波长输电系统沿线优化配置金属氧化物避雷器来抑制沿线工频过电压的方法。在分析特高压半波长交流输电系统工频过电压特性和研究运用金属氧化物避雷器抑制特高压半波长输电系统工频过电压理论的基础上,提出在特高压半波长输电系统沿线布置金属氧化物避雷器的最优抑制方案,并利用特高压半波长交流输电系统的典型参数,建立仿真模型来对比研究在没有金属氧化物避雷器和优化配置金属氧化物避雷器两种情况下系统工频过电压水平。仿真结果表明,在特高压半波长输电系统线路沿线等距布置11组及以上数目的金属氧化物避雷器,可以有效地抑制线路的工频过电压并能满足单一避雷器的通流容量要求。研究成果为特高压半波长交流输电系统工频过电压的抑制提供了有效的方案。

简介:电网技术杂志创刊于1957年,办刊以来,融指导性、实用性、知识性于一体,发行周期为:月刊,经过杂志社调整,不断提高了刊物的整体质量,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影响。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电网技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