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跨文化能力大赛的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培养研究

唐佳敏; 陈嘉奇; 李蒙; 李玥; 杨濛 上海海事大学; 上海201306
竞赛   跨文化能力   培养   大学生  

摘要:基于“外教社杯”上海市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以网上调查、教师访谈等形式展开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实证调研,考察了不同专业及地区大学生当前的跨文化能力培养状况、模式及成果,检验大赛促学成效。研究表明:(1)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培养现状不够理想——不同专业的跨文化能力存在显著差异,普遍水平低下;不同地区大学生跨文化意识与敏感性差异大,但跨文化能力差异小;师资力量仍有待提高。(2)培养模式以传统授课为主,缺乏实践环节。(3)大赛提高了大学生对跨文化能力培养的重视程度,但促学成效仍不显著。课题组基于研究结果提出了可行之策。

简介:《大学教育》(CN:45-1387/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大学教育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