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网络信息资源聚合的著作权问题研究

曹树金; 古婷骅; 马翠嫦; 刘慧云
聚合   聚合行为   著作权   侵权风险   规避策略  

摘要:网络信息资源的聚合技术与服务已经成为国内研究前沿的热点。新技术的产生有可能会改变既有法律框架下的权益平衡,因而使相关权利主体在权责界定上产生争议,因此,本文结合案例、法律以及相关讨论,在聚合行为解构的基础上,探讨聚合过程中的关键技术是否存在侵权风险,讨论主要从以下几点展开:(1)超链接是否构成信息网络传播权侵权;(2)摘要、图片是否构成复制权侵权;(3)聚合结果是否构成改编权、演绎权侵权;(4)内容聚合是否涉及不正当竞争四个方面。最后,讨论了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下,可以采取法律授权途径、合同授权途径和系统管理途径三个方面进行著作权的侵权风险规避,并就完善与聚合系统相关的著作权制度提出建议。

简介:《大学图书馆学报》(CN:11-2952/G2)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大学图书馆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