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需求驱动的大学图书馆发展趋势研究

司莉; 曾粤亮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武汉430072
大学图书馆   用户需求   发展趋势   环境   空间  

摘要: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结合美国大学与研究图书馆协会和美国新媒体联盟相关研究报告以及国内外发展现状,着重从环境、空间、资源和服务等4个维度对转型变革时期大学图书馆的发展趋势进行探索与分析。研究发现:高等教育变革对大学图书馆价值评估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移动互联环境的生成加速了大学图书馆的转型;面对日益多样化的用户需求,大学图书馆打造融交互式学习空间、数字学术空间、创客空间、精神与文化空间和休闲空间于一体的多功能空间布局势在必行;馆藏资源评估、开放教育资源、用户驱动采购以及特藏文献的数字化与长期保存将成为大学图书馆资源建设的重点领域;数据管理服务、信息/数据素养教育服务、移动服务、发现服务、学科服务和阅读推广服务等将成为大学图书馆支持教学和科研的常态。

简介:《大学图书馆学报》(CN:11-2952/G2)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大学图书馆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