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一种非线性动力学系统混沌现象的深入研究

李明达; 袁哲诚; 罗锻斌 华东理工大学物理系; 上海200237
混沌摆   数值模拟   相图   分岔图  

摘要:本文在实验教学中引入一种非线性混沌摆系统,通过调节混沌摆的驱动力周期演示了该非线性动力学系统出现混沌现象的过程,从而让学生了解混沌现象的参数敏感性、相图特点、频谱特性等基本特性.为了进一步了解该混沌摆的特性,本文建立了该非线性摆系统的简化动力学方程,在数值上对其进行了研究.基于动力学方程的数值模拟,克服了实验上相关参数定量改变困难、摆动稳定性不易控制、实验时间周期长等问题.在数值模拟中,通过改变不同参数得到了相图、频谱图以及分岔图,比较深入详细地对这种混沌摆的相关特性进行了描述,也有利于学生加深对混沌摆的理解.

简介:《大学物理》(CN:11-1910/O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大学物理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