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改进引力模型的城市应急避难场所空间布局合理性评价

苏浩然; 陈文凯; 王紫荆; 孙艳萍; 马小平 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 甘肃兰州730000
城市   应急管理   避难场所   改进引力模型   可达性  

摘要:应急避难场所是人员疏散、救助和安置的重要载体,其空间布局合理与否直接影响到城市抵御灾害的能力。可达性和拥挤度作为居民点与应急避难场所相互作用的关键指标,建立其合理的评价方法,对城市应急避难场所均衡布局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该文引入人口规模影响因子、应急避难场所服务能力和极限距离三个参数改进引力模型,以兰州市城关区部分区域为例,在不同出行极限距离条件下,分析应急避难场所对居民点的吸引力,从应急避难场所的可达性和拥挤度两个方面评价城市应急避难场所空间分布合理性。研究结果表明:研究区应急避难场所空间分布不均衡,不能完全满足当前疏散人口的需求;出行极限距离较短时(500 m和1000 m),大部分区域可达性低,西南部\,东北部的应急避难场所拥挤度差异显著;出行极限距离为2000 m时,可达性表现为由东北向西南衰减的趋势,拥挤度反之,各应急避难场所拥挤度均低于0.4人/m^2。改进的引力模型综合考虑距离的衰减、应急避难场所服务能力和居民点人口,能有效地测定应急避难场所可达性和拥挤度,可以更全面可靠地评价应急避难场所空间布局合理性。

简介:《地震工程学报》(CN:62-1208/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地震工程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