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2017年九寨沟M_S7.0地震震源区速度结构与余震分布

王伟平; 杨建思; 彭朝勇; 郑钰; 徐志强; 姜旭东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 中国北京100081
九寨沟地震   层析成像   余震重定位   地震波速度  

摘要:采用九寨沟M_S7.0 (M_W6.5)地震的余震直达P波、S波走时数据,通过体波走时层析成像方法,获得了震源区及其邻区的P波和S波速度结构,并利用成像结果对余震进行了重定位。结果显示:余震主要集中分布于高、低速异常交界处偏低速异常一侧,呈走向NNW,倾向SW,倾角较高的分布特征;余震序列两侧的P波、S波速度结构揭示了发震断层两侧介质性质的差异,即上盘为刚性较强的高地震波速度区,下盘为刚性较弱的低地震波速度区。由余震分布特征和地震波速度结构推断:九寨沟地震发生在上地壳底部,发震断层具有上盘地震波速度高、下盘地震波速度低的特征;主震引起的后续破裂在上地壳内部的剧烈形变区内传播,破裂能量终止于25 km深度附近。

简介:《地震学报》(CN:11-2021/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地震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