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利用区域地震体波走时评价华北地区三维地壳速度结构模型

王耀; 姚华建; 房立华; 吴建平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中国合肥230026; 蒙城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中国合肥230026;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 中国北京100081
华北地区   地震走时   三维地壳速度结构   模型评价  

摘要:本研究利用国家地震台网131个地震台站2009-2016年记录的1 749次近震的初至P波和S波走时数据,与采用快速行进方法正演计算得到的华北地区4个三维地壳速度模型对应的走时数据进行对比,通过统计分析的方法,评价这4个速度模型与真实地下结构的近似程度。结果表明:4个速度模型在大范围内存在较高的一致性,在整个研究区内(111°E-119.5°E,37°N-42°N),Shen等的模型(简称"S模型")相对优于Fang等的模型(简称"F模型")和Duan等的模型(简称"D模型"),Laske等的Crust1.0模型(简称"C模型")相对较差。我们认为该结果与上述几个模型所使用的数据及其分辨率有关。对于研究区域内的构造单元,D模型在燕山褶皱带西南部、太行山山前构造带西北部和沧县隆起区表现较好,F模型在太行山隆起区中部、沧县隆起北部、黄骅凹陷区和燕山褶皱带表现较好,S模型在西部地块、山西凹陷区、太行山山前构造带和冀中凹陷区表现较好,C模型无明显连片表现较好区域。

简介:《地震学报》(CN:11-2021/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地震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