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我院2014年Ⅰ类切口手术围术期抗菌药物预防应用分析

王绚; 许静; 徐进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儿童医院; 江苏南京210008
围术期   抗菌药物   合理用药  

摘要:目的:了解我院Ⅰ类切口手术围术期预防应用抗菌药物的情况,为提高合理用药水平及巩固抗菌药物专项整治活动成果提供可持续改进措施。方法:采用等间隔抽样调查的方法,从我院2014年Ⅰ类切口手术出院患儿病历中随机抽取1 416份,回顾性调查分析围术期预防用药的情况。结果:331例手术围术期预防性使用了抗菌药物,使用率为23.38%(331/1 416);所用抗菌药物主要涉及头孢菌素类、头霉素类、β-内酰胺酶抑制剂类、糖肽类、氧头孢烯类、碳青霉烯类,其中以五水头孢唑林钠为主(46.22%,153/331),其次为头孢呋辛(19.94%,66/331);88.52%(293/331)的病例在术前30 min~2 h使用,84.59%(280/331)用药时间≤48 h;55.89%(185/331)用药不合理,主要表现为预防用药疗程过长、给药时机不适宜、抗菌药物选择不适宜、用法用量不适宜、无指征用药。结论:我院Ⅰ类切口手术预防应用抗菌药物存在不合理现象,应持续改进医疗质量管理,促进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

简介:《儿科药学》(CN:50-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儿科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