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阿奇霉素静脉滴注联合布地奈德雾化吸入治疗儿童闭塞性细支气管炎临床观察

张爱明 湖北医药学院附属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湖北襄阳441000
阿奇霉素   布地奈德   闭塞性细支气管炎  

摘要:目的:探讨阿奇霉素静脉滴注联合布地奈德雾化吸入治疗儿童闭塞性细支气管炎对于改善患儿临床症状的效果。方法:选取2015年1月至2016年1月在我院进行治疗的闭塞性细支气管炎患儿7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5例。观察组患儿采用阿奇霉素静脉滴注联合布地奈德雾化吸入进行治疗,对照组患儿采用布地奈德雾化吸入进行治疗,比较两组患儿的治疗总有效率、气喘发生率和感染发生率,治疗前后的喘息得分、临床表现总得分,治疗前后血清白细胞介素4(IL-4)、γ干扰素(IFN-γ)水平。结果:观察组总有效率为91.43%,显著高于对照组的71.4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前,两组患儿的喘息得分、临床表现总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观察组患儿的喘息控制得分为(1.52±0.41)分、临床表现得分为(17.68±2.41)分,低于对照组的(2.21±0.75)分和(21.03±2.75)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儿治疗期间气喘发生率(11.43%)和感染发生率(8.57%)低于对照组患儿(P〈0.05)。治疗前两组患儿的IL-4、IFN-γ水平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观察组患儿IL-4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52.1±2.5)pg/mL vs(41.3±4.6)pg/mL,P〈0.05],观察组患儿的IFN-γ水平显著低于对照组[(134.5±14.2)pg/mL vs(152.5±12.4)pg/mL,P〈0.05]。结论:阿奇霉素静脉滴注联合布地奈德雾化吸入治疗儿童闭塞性细支气管炎的疗效显著,能够很好的改善患儿的临床症状,降低患儿的炎症指标水平,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简介:《儿科药学》(CN:50-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儿科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