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甲泼尼龙联合孟鲁司特钠治疗小儿复发性过敏性紫癜的临床疗效

王炳征; 毛云英 陕西省武功县人民医院; 陕西咸阳712200;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陕西西安710004
甲泼尼龙   孟鲁司特钠   过敏性紫癜   复发性   儿童  

摘要:目的:观察甲泼尼龙联合孟鲁司特钠治疗小儿复发性过敏性紫癜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我院2010年1月至2015年10月收治的89例复发性过敏性紫癜患儿,随机分为对照组Ⅰ28例、对照组Ⅱ29例和治疗组32例。三组均给予禁过敏饮食等常规治疗,对照组Ⅰ给予静脉滴注甲泼尼龙2-5 mg/kg,1次/天,连用3 d后减量,疗程5-7 d;对照组Ⅱ服用孟鲁司特钠咀嚼片,2-5岁每晚4 mg、6-14岁每晚5 mg,持续4周,合并消化道受累者应用地塞米松0.3-0.5 mg/(kg·d)静脉滴注,5-7 d后逐渐减量至停药;治疗组给甲泼尼龙联合孟鲁司特钠,用法用量同对照组。比较三组患儿症状缓解时间、住院时间、血清Ig A和IL-6的水平及复发率。结果:治疗组皮肤紫癜消失、关节痛缓解、腹痛缓解、血尿及蛋白尿消失时间及平均住院时间均短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2周后,三组患儿血清Ig A及炎性因子IL-6水平显著低于治疗前(P〈0.05),且治疗组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对照组Ⅰ、Ⅱ和治疗组复发率分别为21.4%、17.2%、6.3%,总有效率分别为71.4%、75.9%、93.8%,三组复发率和总有效率比较差异均有统计意义(P〈0.05);三组不良反应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甲泼尼龙联合孟鲁司特钠治疗小儿复发性过敏性紫癜的疗效较好,安全,能有效的缩短治愈时间,复发率低,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简介:《儿科药学》(CN:50-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儿科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