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我院2013-2015年未预防性应用抗菌药物的小儿腹股沟疝修补术术后发热及感染情况分析

曹松山; 裴保方; 刘晓玲; 段彦彦; 陶兴茹; 李燕; 陈海燕; 侯广军 郑州儿童医院; 河南郑州450053
小儿   腹股沟疝   清洁手术   围手术期   发热  

摘要:目的:分析未预防性应用抗菌药物的小儿腹股沟疝修补术术后发热及感染情况,供临床用药参考。方法:选取2013-2015年在郑州儿童医院行腹股沟疝修补手术围术期未预防用抗菌药物的患儿2 309例,根据手术前后腋下体温变化及手术部位感染情况分析是否需要应用抗菌药物。结果:2 309例患儿中,左侧腹股沟斜疝871例,右侧腹股沟斜疝1 306例,双侧腹股沟斜疝132例。单侧腹股沟斜疝患儿术后发热52例(2.39%),双侧腹股沟斜疝患儿术后发热8例(6.06%),均经物理降温或药物等对症处理后体温恢复正常。2013年、2014年、2015年手术部位感染率分别为0.13%(1/785)、0.13%(1/753)、0.26%(2/771),两两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均符合清洁手术切口感染率小于1%的规定。结论:术后发热是机体对手术创伤性炎症的正常反应,是由于手术组织损伤引起的非感染性发热,应避免盲目使用抗菌药物,只有术后切口感染的发热患儿才需要应用抗菌药物。

简介:《儿科药学》(CN:50-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儿科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