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坦白”减轻处罚条款适用扩大化的考察与反思

杨志国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办公室
坦白   减轻处罚   类推   法律形式主义   刑罚裁量  

摘要:我国刑法"坦白"减轻处罚条款在司法适用中存在着扩大化的现象,这种扩大化适用,从法律方法论的层面上看,既不属于法律解释,也不属于类推适用,而是司法人员为实现个案实质正义而找到的"抓手"。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存在由立法和司法解释导致的制度性罪刑失衡,另一方面是司法人员头脑中根深蒂固的实质主义思维方式。正是在主客观双重作用的促动下,司法人员以个案正义取代普遍正义,以法外标准替换法律标准。面对形式正义与实质正义的冲突,司法人员应当在观念上坚持法律形式主义的立场,在制度上放宽对法官刑罚裁量权的控制,在技术上加强对法律方法适用的省察和监督。

简介:《法治研究》(CN:33-1343/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法治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