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拟制条件成就的法理构造

尚连杰 南京大学法学院; 江苏南京210093
拟制   条件成就   损害赔偿   类推适用  

摘要:拟制条件成就是对诚实信用原则的贯彻,其理论构造应遵循"要件——效果"的逻辑展开。在要件层面,不正当行为可表现为作为或者不作为,并通过是否为自己利益予以判断。同时,需对行为人本来的因果关系进程施加了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使得本应成就的条件未成就。此外,一般的可归责性即为已足,无需故意。作为表见拟制,对条件成就的拟制并非典型拟制,其正当性基础在于"任何人不得从其不法行为中获利"。当拟制效果与损害赔偿或者其他法效果并存时,应赋予权利人以选择权。在相似案例中,拟制条件成就的规定存在类推适用的可能性。在法定条件和意愿条件的情形,出于对法律规定以及自由价值的优位考量,条件成就的拟制应受到限制。

简介:《法律科学》(CN:61-1470/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法律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