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悬吊辅助法腹腔镜阑尾切除术

李飞; 高伦祥; 雍刘军 成都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 中国人民解放军6905厂医院
阑尾切除术   腹腔镜检查   悬吊辅助法  

摘要:目的:总结悬吊辅助法在腹腔镜阑尾切除术中的应用经验。方法:带线深静脉置管针于麦氏点穿刺入腹,以穿刺针腹腔内侧端及线夹角固定阑尾(包括系膜),绷紧穿刺针腹腔外“2”号尼龙线,小直钳固定,调整穿刺针将阑尾固定在合适位置,以便手术操作。超声刀切断阑尾系膜,至阑尾根部,用16 mm Hem-o-lok结扎处理阑尾根部,阑尾残端电刀烧灼。结果:50例成功施行悬吊辅助法腹腔镜阑尾切除术,2例因阑尾根部穿孔中转开腹。手术时间30~70 min,平均(41.0±7.4)min,不包括麻醉前后及准备器械时间;失血量5~10 ml,术后肛门排气时间4~26 h,平均(18.0±5.6)h。术后未使用止痛剂。术后病理示急性单纯性阑尾炎3例,急性化脓性阑尾炎47例,坏疽性阑尾炎2例。住院3~7 d,平均(4.0±0.8)d。术后2个月后复查,均无切口感染、切口疝、肠梗阻及右下腹疼痛等并发症发生。结论:悬吊辅助法腹腔镜阑尾切除术未明显增加手术时间与手术难度,除具有三孔腹腔镜阑尾切除术康复快、并发症少等优点外,美容效果更佳。

简介:《腹腔镜外科杂志》(CN:37-1361/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腹腔镜外科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