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腹腔镜阑尾切除术后腹腔脓肿的危险因素研究

廖芝伟; 李玥; 周远航 上海市宝山区仁和医院
阑尾切除术   腹腔镜检查   腹部脓肿   腹腔灌洗   危险因素  

摘要:目的:探讨腹腔镜阑尾切除术(laparoscopic appendectomy,LA)后发生腹腔脓肿的危险因素,为制定预防治疗措施提供依据。方法:回顾研究2013年1月至2015年6月561例行LA患者的临床资料,按性别、阑尾病理分型、有无糖尿病、是否腹腔冲洗及腹腔引流分组,比较术后腹腔脓肿的发生率。对发生腹腔脓肿者采用单因素分析及多因素分析进一步明确术后腹腔脓肿的危险因素。结果:561例患者中508例纳入本研究,其中14例(2.76%)术后发生腹腔脓肿,腹腔冲洗组术后脓肿发生率显著高于未冲洗组(9.02%vs.0.53%,P=0.001)。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术后腹腔脓肿的危险因素包括年龄(P=0.001)、手术时间(P=0.031)、术后抗生素使用时间(P=0.000)、术中腹腔冲洗等。多因素分析结果显示,术中腹腔冲洗是引起LA术后腹腔脓肿的唯一危险因素(P=0.001),发生腹腔脓肿者术后抗生素使用时间显著延长。结论:术中腹腔冲洗是LA术后发生腹腔脓肿的独立危险因素,避免不必要的术中腹腔冲洗有助于预防LA术后腹腔脓肿的形成。

简介:《腹腔镜外科杂志》(CN:37-1361/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腹腔镜外科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