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平片后腰带式固定在腹腔镜完全腹膜外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中的应用

严顺新; 卢亚; 吴春雷 沭阳县中心医院; 江苏宿迁223600
疝   腹股沟   全腹膜外   疝修补术   腹腔镜检查  

摘要:目的:探讨腹腔镜全腹膜外(totally extraperitoneal,TEP)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术中固定平补片的实用性及要点。方法:2012年1月至2016年11月收治102例患者,腹股沟斜疝、直疝及股疝共108侧。TEP术中建立10 mm观察孔、2个(或3个)5 mm Trocar操作孔,将平片修剪为近椭圆形11 cm×15 cm,作为主作用平片;修剪1.2 cm×4~8 cm小片条,作为辅助固定平片。小片条后腰带式方法呈"V"形固定同侧输精管、精索或子宫圆韧带。结果:99例采用两孔法完成手术,3例采用三孔法,无一例中转开放手术。Ⅲ型疝中6例巨大腹股沟疝(外环口大于3指),术中于外环口水平做2 cm横切口,直视下间断缝闭数针,以缩小外环口。术中4例患者出血超过50 ml;2例患者于肌耻骨孔区放置引流管;无肠管、膀胱损伤及大片皮下气肿(面积〉15 cm×15 cm)发生。术后第1天可下床活动,3~7 d出院,平均(3.6±1.2)d。术后4例患者发生7 cm×6 cm×5 cm以上阴囊肿,经抬高阴囊、卧床休息后15~35 d自愈。未发生与本次疝手术相关的再手术,1例患者术后一年出现对侧新发疝。结论:TEP术中利用人体自有韧性组织固定主平片,位移小;经修剪的小片条后腰带式固定主平片,固定方法简单实用、效果可靠,覆盖疝内环口理想,具有一定的临床应用价值。

简介:《腹腔镜外科杂志》(CN:37-1361/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腹腔镜外科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