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腹腔镜辅助达芬奇手术系统治疗直肠癌的临床体会(附268例报告)

张成; 高广荣; 李达; 单永琪; 吕赤; 李瑾; 蒋会勇; 张雪峰 沈阳军区总医院
直肠肿瘤   达芬奇机器人系统   腹腔镜检查   安全性   可行性  

摘要:目的:探讨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联合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的可行性、安全性及近期疗效。方法:回顾分析2011年5月至2016年5月为268例直肠癌患者行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联合腹腔镜手术的临床资料,系统分析手术方法、术式选择、并发症及术后近期恢复情况。结果:267例完成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联合腹腔镜手术,1例中转开腹。199例采用前切除术(Dixon),57例行经腹会阴联合切除术(Miles),12例行远端闭锁近端造口术(Hartmann),手术时间分别为(193±33)min、(181±37)min与(173±24)min,术中出血量分别为(27±8)ml、(36±10)ml与(29±12)ml。未行术前新辅助放化疗的患者平均清扫淋巴结(15.4±4.1)枚,行术前新辅助放化疗的患者平均(11.2±2.8)枚。直肠远切缘平均(3.5±0.8)cm,均为阴性;环周切缘5例阳性。术后排气时间平均(3.0±0.8)d,拔除尿管时间平均(3.0±0.6)d。术后发生吻合口瘘6例、肠梗阻10例、手术相关性感染12例,无围手术期死亡病例。结论: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联合腹腔镜用于直肠癌根治术安全、可行。

简介:《腹腔镜外科杂志》(CN:37-1361/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腹腔镜外科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