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滨海盐土中典型供水管材腐蚀机理的土壤加速腐蚀研究

田一梅; 刘春彤; 郭浩; 裴亮 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天津300350; 天津天保市政有限公司; 天津300451
土壤腐蚀   滨海盐土   腐蚀机理   球墨铸铁   灰口铸铁  

摘要:基于土壤加速腐蚀实验,采用失重法和电化学测试手段研究了滨海盐土中球墨铸铁、灰口铸铁和碳钢3种典型供水管材的腐蚀规律、腐蚀层结构变化以及腐蚀的阴阳极反应动力学过程。结果表明:3种材质在滨海盐土中的腐蚀行为规律一致。腐蚀主要分为点蚀诱导期、点蚀发展期和稳定腐蚀期3各阶段;腐蚀初期和中期主要受电荷传递控制,且随着腐蚀的进行,电荷传递电阻快速上升;腐蚀稳定期,氧的扩散成为了腐蚀的控制步骤。3种材质腐蚀的极化曲线均出现明显的阴极扩散和阳极活化双重控制的现象,其中阴极扩散控制作用更为明显。

简介:《腐蚀科学与防护技术》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坚持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服务的原则,面向生产一线,扩大了与生产第一线交流的平台;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腐蚀科学与防护技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